close

          

瑪鎖山縱走獅球嶺順撿南榮山

瑪鎖山縱走獅球嶺順撿南榮山

98年14月1日 星期日 天氣雨

人員:鄭煙松、陳賜福、李千能、邱義春

瑪鎖山在基隆跟萬里的交界處,從這個邊界山開始縱走回基隆的路線,比想像中好走,今日踏查整理之後更加順暢,整條路線視野極佳,整個基隆無一漏缺,處處都是古砲台陣地,可說是一趟古蹟之旅,走來深具意義,月底的這趟深愛基隆行程,適合健腳者也適合休閒者,今日全天下雨沒有相片也沒有地圖,欲知詳情最好的方式是親自來走一趟。

今日是朝陽隊11月底「深愛基隆系列:瑪鎖山縱走獅球嶺」的踏查,氣象報告說全台灣今天就只有我們基隆在下雨,衝著鄭煙松兄昨天的一句話:「萬能說:落雨也要走」,乙種嚮導一行4人,早上7點冒雨在火車站集合後,搭0710往金山的基隆客運,不到半小時就到了「縣界站」,此處離界寮縱走的「市界站」只有一站之隔,但比較接近「垃圾掩埋場」的登山口,也就是「瑪鎖山」的登山起點,車資22元。下了車二話不說,紛紛穿上全套雨衣,既來之就走之,為了朝陽,今天是豁出去了。
大約0730從「垃圾掩埋場」的鐵柵門進入,走水泥路緩上,不久在路右發現「台北縣野外」的登山布條,以為是避開蜿蜒而上水泥路的捷徑,進入之後發現是好走的保線路,走約5分鐘後發現方向不對,隨即撤回,在雨中浪費了15分鐘,續走水泥路上,走到上稜大轉彎處,見路右方支稜稍高處布條一堆,印象中原來的登山口應該還要往前一點才對,但多年沒來此處造訪,想必是新的瑪鎖山登山口,於是就由此進入。

走約幾分鐘之後,芒草擋道已無去路,發現右手邊倒木處有一破舊登山布條,雜草叢生,前看似有路跡,於是就從此處開始闢路上登,不久布條消失,自行判斷直劈上稜線,又發現「山水雲」布條,但也僅此一條,於是憑印象往山頂方向自行開路,此後斷斷續續發現布條,最後終於接上正路,布條一堆,其中也有朝陽隊的黃底紅字路條。陳賜福兄循正路返回登山口,我等3人則循剛剛來時路撤回,發現剛剛開出的新路實在是開得太明顯了,為免誤導山友,收回布條,慢慢撤回登山口跟賜福兄會合,從新開始登山。

揣測此山應有很長一段時間無人造訪,走來真是辛苦,我們補了布條,儘量清出一條好走的山路,最後終於到達「瑪鎖山」山頂,光是這座山就花了我們1.5小時,登頂後循另一方向路下山,這段路還是那麼陡,雨天走來更是滑溜,但路跡夠明顯,不需動刀,下抵武聖街底菜園,循武聖街出左轉至「太極練功場」,在小廟前避雨休息,雨勢變小了。

0940出發,過「太極練功場」,走有不繡鋼扶手的樓梯,從底部越過到馬路另一邊,從黑色小屋處走山路往情人湖,到情人湖之後,決定不去大武崙山,逕出情人湖大門,循馬路取左上行,至大轉彎處,進入右邊產業道路,往「三角嶺頭山」而去,期間遇見2顆好大的陸軍砲兵基石,比一般的三角點基石大上3倍左右,算是奇觀。

從此以後大致上都是循著輸電線的電塔方向一直在稜線上走,一路上路跡尚算明顯,還有許多路段都是好走的保線路,只是越接近基隆市叉路就越多,一不小心就會走岔了,另外過了「三角嶺頭山」之後有一芒草區,芒草甚密,但經過陳賜福兄的山刀整理,近期內應該可以騎摩托車通過了,過了「定國山」之後,下抵基金公路,取左上行後越公路至馬路邊圍牆末端,攀上圍牆開始上山,過碉堡後在涼亭吃午餐,時間1230,昨天才享受過的「煙松咖啡」,今天又有口福,真是上癮了。

餐後續行,過了獅球嶺西砲台之後,遇一菜園,以前我們曾經硬行通過菜園,翻牆進入平安宮,可節省不少時間跟體力,但文雅的千能兄不想如此粗魯,於是退回西砲台回到叉路再往前約30公尺,右上山路,從山路下接獅球嶺社區水泥路,繞一大圈再接階梯路上才到廟前,再往獅球嶺西峰,主峰,續行東峰,見古碉堡已被榕樹整個吞沒,煞為奇觀。

至此行程表所訂行程已經結束,但為時尚早,眾人續走南榮山準備走到紅淡山,行經蜿蜒曲折的山路之後在電塔邊不明顯山路裡邊看到我隊「澗水藍」的布條,於是獨自循稜反向上山,一路箭竹擋路,不甚好走,約5分鐘就登頂了,高長的基石就在腳前,視野不錯,,拜訪了南榮山之後,匆匆下山與隊友續行下山,終於走到鐵路邊,過涵洞從市場邊階梯上接南榮路。
1500,但見「寶明寺」登山口牌樓就在馬路對面,大家興致勃勃要上紅淡山,唯獨我連操2天,覺得有點累了,要求就此打住,隊友同意之後,踢馬路回火車站,各自取車回家,結束今日踏查行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