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鑄就人民共和國更大輝煌
   ——論習近平總書記國慶講話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新華社評論員)當清晨的陽光自東向西灑向祖國廣袤壯美的疆土,我們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65歲華誕。這一天,連接著輝煌的過往,預示著無限的希望;這一天,觸動著我們心底最溫柔的情愫,更激發了每個中國人為夢想奮鬥的豪情。
      “過去,中國人民有志氣有能力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鑄就我們人民共和國的輝煌。今天,中國人民也一定能夠戰勝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艱難險阻,鑄就我們人民共和國更大的輝煌。”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致敬歷史,思考當下,提出面向未來的八個“堅持”。這是我們黨對國家發展進步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更是一個邁向復興的國家對於未來的正確指引。
      65年時光,見證了一個文明古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當社會主義理想在中國大地落地生根、煥發生機,當中國的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實現歷史性跨越,當中國的發展紅利惠及整個世界,當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愈發深入人心,人們更加清晰而深刻地意識到,新中國的誕生,“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也是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
      “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風雨才能看得更清楚。”回顧歷史,就是為了看清走過的道路,堅定前行的方向,獲得發展的智慧,汲取奮進的力量。
      歷史告訴我們,實現更大輝煌,最根本的是要堅持正確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選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因為開闢這條正確的道路,中國用幾十年走過發達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只有堅持這條正確的道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不斷開闢更加廣闊的前景。
      “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這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的鄭重宣示。中國抱定這樣的信念:只有與世界各國共同守護和平,在合作中共同發展,中國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與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交相輝映。
      歷史告訴我們,實現更大輝煌,關鍵在於鍛造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凝聚更加磅礴的發展動力。從革命、建設再到改革開放,“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產黨”。把黨建設好,決定著中國發展的未來命運。“我們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不動搖信仰,永不脫離群眾。”這是中國共產黨擔當歷史責任的莊嚴承諾。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只有堅持同人民在一起,“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只有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能凝聚起強大的中國力量,就能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在前進道路上攻堅克難、無往不勝。
      歷史告訴我們,實現更大輝煌,需要拓展永續發展的模式路徑。發展是第一要務。中國百年苦難和任人欺侮的近代歷史,讓全體中國人對富強與尊嚴懷有格外深切的渴求,對發展的重要意義有著特別深刻的理解。牢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開拓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是中國汲取30多年改革開放經驗總結出的科學發展之路,也是實現永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改革是推動發展的動力,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從“中國製造”遍佈世界到“中國創造”方興未艾,我們享受著改革創造的輝煌成就,也感受到創新對於國家進步的巨大推動。堅持用改革破解發展面臨的問題,用創新實現轉型升級的目標,敢於下深水、涉險灘,我們就能不斷釋放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潛力、內生動力,始終站在時代發展進步的前列,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65年風雨兼程,中國在奮鬥中成長,在探索中前行,以一往無前的信念走出了符合中國國情、適合時代要求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莊大道。未來的道路儘管不會平坦,但美好的圖景正在我們面前徐徐展開。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一心、不懈奮鬥,在時代滾滾奔涌的潮流中,追風踏浪、勇往直前,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中鑄就人民共和國更大的輝煌。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鑄就人民共和國更大輝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