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韓朝商定2月下旬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濛):2月5日,韓朝雙方在板門店舉行紅十字會工作接觸。雙方最終商定,2月20日至25日在朝鮮金剛山舉辦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如果活動順利舉行,將是自2010年10月以來,時隔3年4個月後,再次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對於當天工作會談所取得的成果,韓國各界表示歡迎。
  由於韓方提議的團聚活動日期臨近韓美聯合軍演,因此一直有觀點認為,朝鮮方面會以軍演為由要求推遲活動日期,或者直接要求韓美取消聯合軍演。但據此次工作會談韓方首席代表、大韓紅十字會執行委員李德行介紹,在工作會談當中,朝鮮方面並沒有直接提及韓美軍演,他說,韓方在發言中表明,團聚活動根據紅十字精神舉行,不能與政治、軍事問題掛鉤,朝鮮方面也給予積極回應。
  而最終確定的在20至25日舉行團聚活動,比韓方原提議的日期推遲了三天。李德行表示,這是因為朝鮮方面表示籌備工作需要更多的時間。7日開始,韓國方面將先期派遣人員到金剛山展開準備工作。
  李德行在5日會談結束後表示,韓方在會談中表示,不希望再次出現類似去年9月離散家屬團聚活動被臨時取消的情況。朝鮮方面對此表示同意。他認為,此次達成的協議能夠得到認真落實。他同時表示,此次團聚活動後,南北雙方將繼續就人道主義問題進行工作接觸。
  韓國朝野對工作會談的成果表示歡迎,新國家黨發言人當天表示,希望團聚活動不是一次性的活動,能實質性改善韓朝關係。同時希望韓朝持續推進解決離散家屬問題。最大在野黨民主統合黨發言人表示,對於緊張和對立的韓朝關係來說,將舉辦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消息令人欣喜,希望這個消息給離散家屬帶來一點安慰,同時希望南北雙方繼續為定期舉行團聚活動並擴大活動規模進行對話。
  近年來,韓朝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可以說是一波三折。2013年8月23日,朝韓商定於9月25日至30日在金剛山舉行南北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雙方將各有100人參加。然而,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9月21日發表聲明,單方面宣佈推遲北南離散家屬會面活動。聲明中說,由於韓國保守勢力的惡劣對抗活動,北南關係再次陷入危機。鑒於已形成的嚴重事態,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決定推遲本已列入日程的離散家屬會面活動,直至雙方形成能進行對話和協商的正常氣氛。當天,韓國政府對朝鮮在距離南北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只剩4天的時候單方面宣佈推遲深感遺憾。隨後,在2014年1月6日,韓國政府向朝鮮提議在春節期間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9日通過板門店向韓國統一部發出通知,拒絕韓方提出的這一提議。直至1月24日,韓國統一部發佈消息說,朝鮮方面接受了春節後舉行雙方離散家屬會面的提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