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捲裡的時光....新天堂樂園
新天堂樂園  年代:1988年  國別:義大利  導演:朱賽佩多納托爾
演員:Antonella Attili、Enzo Cannavale、Isa Danieli 評分:8.0(0~9.9) 聚光燈:198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1989年坎城評審團特別獎
難忘畫面:隔了30年回到故鄉的多多,收到了艾費多留給他的一捆膠捲。多多放映觀看著艾費多收藏多年的剪接膠捲影片,都是多年來新天堂樂園未能播映的男女主角吻戲鏡頭與煽情畫面,多多邊看著片段邊在暗黑的戲院裡潸潸落淚,感概這些電影畫面終得正大光明地播映,與喜泣自己深藏多年的真誠情感得以此刻解放。
故事大鋼:
在民風純樸的西西里島上的吉安加村,一座教堂前有一座受當地村民歡迎的電影院天堂戲院”。當時正值戰爭時期,在種種壓力迫使下;許多的村民就是到天堂戲院去看電影舒解壓力,天堂戲院成了當地非常重要的聚點。

天堂戲院的放映師艾費多(Antonella Attili飾)是村裡唯一一個懂得操作放映機的放映師,每日在電影院放映室擔任播放電影的工作。一個也熱愛電影的孩童多多(Enzo Cannavale飾)常跑去放映室找艾費多玩,並且喜歡把玩放映機器與窺視那些被神父禁演的電影片段膠捲。艾費多與多多倆人雖然年紀差距頗大,卻在電影的喜好上極有默契,多多也在平日看著艾費多播映電影時學會了操作放映機的專業。
一日在播放露天電影時,放映機器裡的膠捲突然起火燃燒;艾費多被火燒傷及燒毀雙眼,多多隻身跑往放映室搭救艾費多。天堂戲院因此大火而被燒毀,經由村民與金主的支持下,重新建設了戲院並取名為”新天堂樂園”。因艾費多雙眼失明,且一時找不到放映師;多多成了村裡唯一一個放映師,為村民們播映著電影。
隨著時光的流逝,多多已從孩童長成了青少年。在吉安加村從業著放映師工作,並結識了美麗少女艾蓮娜,倆人深深墜入情網。但艾蓮娜的父母反對著倆人的交往,認為多多是個沒有出息的青年;艾費多建議多多不應該只留在村裡,應該往首都羅馬去發展前途。多年好友在車站道別,並艾費多向多多誓約不成功絕不回家鄉,多多在羅馬發展成一個著名的電影導演,30年未回吉安加村。直到一日接到艾費多去世的消息,多多才回到了久違的故鄉,回憶起自己成長時的回憶經歷。
觀影感想:
<新天堂樂園>此部電影我早已聞名許久,雖過了23的時光;但如今看起仍感張力十足,深覺此部是難得的藝術佳作。電影中出現了許許多多著名的電影畫面:亂世佳人、百劫英豪、羅馬假期、岸上風雲、北非諜影、流浪漢、摩登時代、七對佳偶等許多電影都在<新天堂樂園>中出現,讓有些許觀影經歷的觀影人深感懷念與驚奇。
藉由艾費多與多多倆人放映過的影片中,找尋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閱歷;體會出未曾經歷的光影滄桑,學習到電影給的名言智慧。在電影中出現了許多著名巨星獻影:寇克道格拉斯、查理卓別林、蘇菲亞羅蘭、奧黛莉赫本、亨佛萊鮑嘉、凱薩琳赫本、約翰韋恩、詹姆斯史都華、勞倫斯奧利佛、費雯麗..等。隨即而過的巨星光采為觀影人注入一道道他們幕前的光影榮耀,感念雖然許多巨星已殞落;但他們的從影作品將萬世流芳,由熱愛電影的人們相繼流傳世間。
一樣是喜愛觀影電影的我,能體悟出<新天堂樂園>給的另個涵意;人生雖與電影不同,無法常常擁有著Happy End,但回憶起過往時仍像觀看老電影一樣,心中會有股軟甜甜的感覺,甘之如飴。
每個人心裡都有座電影樂園,樂園裡深藏著許多自己鍾愛的電影作品與畫面;深愛的電影人面容與電影歌曲都常在心裡圍繞不散,成了自己專屬的收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