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潛駁船“GIANT 5”輪船艉下潛到最大深度,呈現“仰泳”姿勢。 趙春霖 攝半潛駁船“GIANT 5”輪正在下潛。 趙春霖 攝
  中新網南通12月18日電(郗林 趙春霖 陳福廣)船艉在水下,船艏在水上,這是長江里第一次進行“傾斜”式下潛沉浮試驗。本次作業最大特點就是船頭和船尾進行非水平下潛,如同人在水裡“仰泳”。
  12月17日,半潛駁船“GIANT5”輪在南通聯檢錨地成功進行了下潛沉浮試驗作業,並於18日上午在拖輪協助下起錨回靠吉寶船廠碼頭。
  據瞭解,“GIANT5”輪,由吉寶(南通)船廠有限公司建造,總長137米,型寬37米,型深8.5米,空船吃水2米,總噸12139,最大水平下潛深度17米,最大尾傾下潛深度20米。
  本次試驗作業條件要求高,最大波高0.5米、最大風速15米/秒、最大流速1節,作業地點水深不管何時都不得大於20米,這是為了確保船艉能夠接觸河床底。
  同時,要確保江底河床平緩,無障礙物或硬岩石,否則將損壞或滑動駁船底部的獃木,造成試驗記錄達不到預期效果。經過仔細調研,滿足條件的南通港狼山聯檢錨地被選中為作業水域。
  正值寒潮大風、大霧多發季節,冷空氣來襲頻繁,極有可能發生意外,由此對下潛沉浮試驗作業帶來很大難度。
  12月14日,在拖輪的協助下,“GIANT5”輪從吉寶船廠碼頭被拖帶至狼山聯檢錨地預定錨位,進行艙室測試及壓載水系統調試。為了確保安全,作業前,南通海事局提前派海巡艇在半潛駁船錨泊水域附近清理錨泊船舶。
  17日上午8時許,在海巡艇的現場維護下,“GIANT5”輪下潛進行各預定的試驗記錄,下午15時下潛到最大深度,並做好試驗記錄。與此同時,南通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發佈安全信息,提醒附近船舶遠離作業水域航行,3艘大馬力全迴轉應急協助拖輪在作業水域附近待命,2艘警戒船進行警戒值守。下午15時30分許,半潛駁船排放壓載水,進行上浮,18日10時許在拖輪協助下起錨回靠吉寶船廠碼頭。(完)  (原標題:半潛駁船長江首次進行“傾斜”式下潛沉浮試驗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