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12月9日電 (韓璐 劉寒雪瀟)一個月前,7歲的心心(化名)不經意地抓破了腳上的一個小水泡。她沒有想到,一個月後,因為這件小事導致自己腳趾皮膚幾近潰爛。記者9日從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獲悉,目前心心正在住院接受治療。
  一個月前,心心在學校參加體育活動。由於穿了新鞋子,心心左腳中趾上面被打出了一個綠豆大小的水泡。當天晚回家後,水泡處一直發癢,心心就將水泡抓破,並順手撕掉了水泡上的皮。
  第二天起床後,心心發現被抓破的水泡處一直有液體滲出,便告訴了媽媽。心心媽媽潘女士發現被女兒抓破的地方皮膚紅腫,一直有液體流出,便帶著心心到家附近的私人診所處理,塗了一點藥後就沒有再管。
  回家後,被心心抓破的地方逐漸愈合,但心心仍不時感覺很癢。半個月前,心心再次把長水泡的地方抓破了。這次抓破後,她的腳趾開始腫脹起來,不僅傷口處又流出了液體,周圍皮膚出現發白跡象,還感覺非常疼痛。
  潘女士將心心送到一家皮膚醫院,醫生認為心心患上了足癬,給心心開了一些口服和外用藥物。但是用了幾天后,心心的傷口並沒有好轉,更多皮膚出現發白、潰爛。為了進一步治療,潘女士帶著心心來到了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
  據兒童醫院腫瘤外科總住院醫師鄧曉斌介紹,心心到醫院時,左腳中趾、食趾、無名趾間、趾根周圍的皮膚幾乎完全潰爛,附近皮膚可見較多發白、缺損、伴滲液,情況較為嚴重。醫生立即為她進行消毒等一系列對症處理。經過檢查發現,心心腳上的分泌物里有革蘭陽性球菌、革蘭陰性桿菌和真菌菌絲。
  鄧曉斌醫生解釋到,心心抓破皮膚後將表皮撕掉,失去了保護層,導致足趾真菌感染。“孩子一直沒有得到正規及時的處理,因此越來越嚴重。如果再任其發展不治療,可能導致骨髓炎、膿毒血症等。”鄧曉斌醫生說,如果皮膚上起了水泡或者長了痘痘,一定不要輕易去撕破或擠掉。
  “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長痘痘,擠痘痘也變得很常見。但這卻是高危行為。因為如果雙手沒有洗凈或指甲太長,容易將手上的細菌帶入痘痘內。輕則感染,小痘痘變成大膿包,留下痘印,重則可能有性命之虞。”鄧曉斌醫生提醒,人的面部有一個“危險三角區”,即兩側口角至鼻根連線所形成的三角形區域,“這部分的痘痘尤其不能擠”。  (原標題:7歲女童擠破腳上小水泡致感染 腳趾皮膚幾近潰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