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的中部已經有明顯的情趣用品黃色不明氣體瀰漫開去
  記者與200多名三汽司機體驗公交違禁好房網品泄漏演練
  文/記者陸建鑾
  通訊員張毅濤、吳柏龍竹北買房、呂軍萍
  國內相繼出現與公共交通有關的突發事件,廣州警方針對性加強公交車安保,派300便衣警力上車嚴查大件行李。同時,警方加緊專項培訓全市兩萬多名公交車司機的防恐應竹北買房急處置技能,並要求讓每一名公交司機都親身體驗一次。
  自7月21日起,廣州市公安局便衣偵查支隊300多名警力在重點路段、重點時段、重點站點公交車上開展“跳躍式”安全巡查。便衣警察檢查可疑人員和可疑物品,特別是大件行李,最大限度防止乘客攜帶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違禁物品上公交車。據瞭解,近20天以來共抓褐藻醣膠獲公交車上違法犯罪嫌疑人50名,破獲案件42宗,其中多為盜竊嫌疑人。
  日前,記者與200多名三汽公司司機一起參與了演練。
  演練開始後,一輛公交車緩慢駛出,突然車後傳來刺激性氣味,公交車司機立即停車開門,大聲呼喊“大家快點一個個下車”。這時車的中部已經有明顯的黃色不明氣體瀰漫開去。記者感覺眼睛鼻子都嗆得厲害。乘客在司機的指揮下迅速下車。
  等所有人都下車後,司機拿出滅火筒對著冒煙部位噴射一番,然後跑下車打開後蓋檢查有無明火,最後打電話向公司呼救,以及告知110幫忙。
  整個過程中,司機要做到“控場”,自己要最後一個離開。記者問:“最後一個才走,不怕危險嗎?”司機坦承:“肯定擔心的,但職責所在,也是沒辦法,如果我先跑了,大家不是更亂了?”
  公安部7月中已提請各地給每輛公交車配備安全員,北京、深圳等地的安全員已先後上崗,廣州的公交安全員何時上崗?據瞭解,廣州市公安局相關調研及方案已完成並上交市政府,目前正在討論協商當中。
  據公交行業人士介紹,廣州目前有超過11000多輛公交車,如果要求全配安全員,經費壓力非常大。“1輛車2班倒,起碼要有2個人,那就一下子要多20000多人,每人5萬元一年的支出,費用超10億元了。”該行業人士分析,廣州暫時肯定做不到全部車配備公交安全員,可能會先選擇重點線路、重點時段配備。
  五招分辨公交可疑人員
  (1)看面部神態。居心不良的人必然內心緊張、情緒複雜,無論怎樣掩飾,總會在面部表情特別是眼神上有所流露。比如神情緊張,左顧右盼、躲躲閃閃、不敢正視,呼吸急促、面色改變等。
  (2)看行為舉止。可疑人員夾帶爆炸物、燃燒物和凶器,往往造成他們的行為舉止反常。比如,不自覺地將手按在褲兜上、腰間、腋窩等部位;步伐異常沒有其他合理解釋(比如殘疾);用口罩遮著鬍鬚,用帽子遮蓋頭髮,戴深色眼鏡,不願與其他人接觸等。
  (3)看衣著打扮。比如在炎熱的夏季穿長袖外套。寒冷的季節將外套搭在手臂上;腰間袖內臃腫、有異物凸現;身上帶有血跡、外傷、污漬等。
  (4)看攜帶的物品。觀察重點是體積、重量較大,包裝特殊的物件;乘客對攜帶的物品遮遮掩掩,遺忘在公交車或站臺上等。
  (5)看相互關係。犯罪人員裝作互不相識,一起進站,分開候車,互相遮擋,分工合作。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