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網訊(通訊員晉良芬 呂曉玲報道)8月5日,筆者來到六十三團十六連這個居固態硬碟住著200多少數民族的民族連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兩旁十分乾凈整潔的林帶,遠處的一排排小康房在柳樹的空隙間閃著白點。
  據該連連長吳新軍介紹,5年前該連總產值2030萬元人民幣,職均收入15800元,人均收入僅有8977元。這幾年,通過連隊黨支部一班人的不懈努力,如今,連隊的經濟效益大幅度提高,職工收入和生活質量不斷改善。2013年,連隊生產總值達到了542住商不動產7萬元,職均收入46084元,人均收入26036元。
  近幾年,六十三團依托“興邊富民”工程,結合實際制定了輸血與造血相結合的幫扶政策,根據少數民族職工家庭情況,因人因戶制宜,採取發放扶貧羊、種植葡萄、勞務輸出、開辦風情園等幫扶措施,引導少數民族職工群眾發展經濟;對喪失勞動能力或家庭成員有記憶體重大疾病的少數民族特困家庭給予補助、救濟,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同時,團場還採取上地頭課、外出取經、開辦培訓班、科技之冬培訓等方式引導少數民族職工轉變擇業觀念,提高勞動技能,增強創業就業能力,廣開致富門路,加快增收致富步伐。如今,以游牧為生的少數民族牧民們,走出了氈番生活質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今年40歲的賽肯是十六連一名普通職工,近年來,通過團場扶持,他走上了種養結合的致富路。2010年前,賽肯一家的生活來源主要依養殖的五六十隻羊維持,生活過得並不寬裕。2010年,該團借助興邊富民工程,為少數民族職工劃分280餘畝地種植釀酒葡萄。一心想擺脫貧困的賽肯管護了20畝,經過幾年的摸索學習,他掌握了葡萄種植管理的要領,今年他的葡萄開始大面積掛果隨身碟,預計產遼達一噸以上〈到滿園的葡萄,賽爾克博松對葡萄種植充滿了信心。2012年,團場又給他發放了26只生產母羊,使他家的養殖業得以迅速發展,成為家庭收入的重要來源。目前,他家已有240多只羊、6頭牛和1匹馬。去年,他家僅養殖業這一項的收入就達到了十萬元以上,成為連隊民族職工致富的明星。賽肯感慨地說:“團裡面給了好的政策以後,這兩年家庭變化很大,收入提高了,也掙錢了,今年買了個小車,生活過得挺好的。以後,我還要想辦法掙更多的錢”
  據瞭解,2013年,買房子六十三團十六連62戶少數民族家庭戶均收入37884元,全部像賽肯這樣實現了多元增收。其中,三元以上的有50戶。
  經濟的快速發展,使職工富裕了,對居住的環境也有了新的要求。連隊黨支部組織幹部職工植樹、修渠、清理垃圾、改造危舊住房、修建公共廁所等公共設施。而今,該連職工全部搬進了80平方米的小康番連隊修建了健身園、文化活動室、籃球場、衛生室,全連道路都鋪上了柏油,並且在道路上設置了百米樁、安全提示標誌,為職工群眾出行提供了方便。優美的環境,豐富的文化生活,使六十三團十六連少數民族群眾的幸福指數節節高。  (原標題:六十三團多業並舉令少數民族生活質量節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