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族團結意識深入每個社會細胞
  ——二論“民族團結,從我做起”
  □亞心網評論員
  5月的新疆,陽光明媚,鮮花正艷。以“民族團結,從我做起”為主題的第32個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開展,新疆各地蕩漾著民族團結教育的思想之風和政策之風,形式多樣的文藝演出、報刊、廣播、電視宣傳等,將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思想和黨的民族政策帶到各族幹部群眾的身邊,團結互助蔚然成風。
  民族團結是發展進步的基石。縱覽中華民族的歷史,千百年來之所以具有超強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於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精神依歸。中華民族是一個血脈相通的共同體,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正是各族人民同舟共濟、團結奮鬥,凝聚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澆築了億萬人民美好安康的幸福大廈。
  綜觀全局,新疆的問題,最難最長遠的問題還是民族團結問題。當前新疆民族工作的內外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民族關係出現了不少新情況新特點,對我們做好民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級幹部務必深刻認識到,新疆各族群眾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宗教極端思想和恐怖主義是我們共同的敵人。團結兄弟姐妹,我們要付出真情、獻上真心;打擊共同敵人,我們要針鋒相對、毫不留情。認準了民族團結這個根本,在任何時候都絕不動搖;多做有利於民族團結的事情,堅決反對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團結的言行,就會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天山南北。
  人貴在真,事貴在行。做好民族團結,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付出真心、真情、真誠,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對每一個人來說,民族團結從個人做起,不是高不可及,也不是遙遠的事,它就在我們身邊,是我們每一個人每天可以去做、去實現的事情。民族團結就像空氣、陽光,成為我們每天生活的組成部分。我們每一個人每天就生活在民族大家庭中。在農村,各族農民之間需要團結;在工廠,各族工人之間需要團結;在學校,各族師生之間需要團結;在城市,各族市民之間需要團結。我們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要有包容心、寬容心,“寬小過、總大綱”。
  “天山雪松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要讓新疆民族團結之樹常青,讓新疆民族團結之花常開常盛,就要從自我做起、從身邊人、身邊事做起,打牢民族團結的感情基礎、社會基礎。引導全社會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人人成為民族團結的踐行者,人人爭當民族團結的模範,讓民族團結意識深入每個社會細胞,以實際行動推動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夯實共同推進新疆科學發展、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思想基礎。
  ?  (原標題:讓民族團結意識深入每個社會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