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臺灣網2月11日消息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教育部門微調高中歷史課綱,引發東森房屋部分民間團體和民進黨反彈,綠營執政的6縣市甚至揚言要抵制。看在政界人士眼裡,這是意識形態之爭,從民進黨執政時期“去中國化”演變成現在的所謂“去臺灣化”;看在學生和家長眼裡,卻是再度上演政治凌駕教育的戲碼,讓學子無所適從。
  報道稱,史觀自古以來就由執政者掌控。陳水扁執政時期,台當局教育部門決定要去除教科書中“不當文字”,開始進行大規模地“改寫”歷史教科書,當時也引發藍營反彈銀行利率和民眾恐慌,擔心多元“歷史”解讀變為從“統”到“獨”的單一史觀。
  事隔7年,兩岸問題仍然是左右臺灣政壇最關鍵的議題。經歷幾次敗選後,民進黨意識到兩岸問題將是其“執政最後一中谷餐飲設備里路”,為提出更清晰的兩岸政策,黨內大老紛紛藉由各種形式和大陸進行交流,也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舉辦多場華山會議試圖凝聚黨內共識。即使最後討論的結論被外界質疑是回到原點,但可以看出綠營在兩岸政策上嘗試著力。
  然而,當馬英九當局對高中歷史課綱進行微調時,綠營的兩岸政策卻又“現出原形”。民進黨僅以所信用卡代償謂“去臺灣化”、“不符主流民意”的理由嚴厲批判和抵抗,卻未見黨中央針對歷史課綱修正提出更細緻的意見和指教,顯見其論述僅是“為意識形態而意識形態”,其兩岸政策的討論不僅付諸流水,也讓民眾發現這“最後一里路”仍然迢迢。(中國臺灣網 何建峰)  (原標題:台媒談歷史課綱微調:民進黨距“最後一里路”仍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