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賴宇寧 汪涓攝影報道)新疆伊犁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內涵,在這裡,有很多能夠表現和承載這種文化底蘊的載體,“館”便是其中之一。
  作為被定格的一種文化表現方式,在伊寧市,有博物館、文化館、收藏館等等,細細展現著這座城市的風格。
  “塔蘭奇”文化紀念館
  伊寧市達達木圖鄉布拉克村有一個維吾爾“塔蘭奇”民俗文化村寨,塔蘭奇文化紀念館就在這裡。
  維吾爾“塔蘭奇”是伊犁維吾爾族人的舊稱,“塔蘭奇”系蒙古語,意思是“種麥子的人”,他們是元代至清代由新疆各地維吾爾族人遷徙伊犁而逐漸形成的一支獨特的民系。他們在這裡屯墾戍邊、勤勞耕作,為伊犁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經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也在與伊犁本地居民和諧共處的近5個世紀中,逐漸形成了獨特的“塔蘭奇”文化。
  基於“塔蘭奇”這一獨特的歷史文化和布拉克村現有的民族成分結構(現有“塔蘭奇”後裔300戶、1260人,占整個村人口的三分之一),伊寧市根據“塔蘭奇”人的生活習俗,多方收集能體現“塔蘭奇”人屯墾戍邊、勤勞勇敢、熱愛生活的優秀素材,投入20萬元建成了“塔蘭奇”文化紀念館,盡可能全面展現“塔蘭奇”人的生產生活原貌,還原歷史。
  11月20日,記者來到該紀念館看到,紀念館外觀“陳舊”,泥巴牆面、木頭門窗、木製的涼棚,這可能是設計者本身想要呈現給看客的一種效果。
  走進紀念館,館內有圖片展和實物展兩大部分,圖片展主要介紹了維吾爾“塔蘭奇”歷史變遷;擺放了陶罐、石磨、坎土曼、牛車輪等標誌性物品,以及油燈、鐮刀、搖籃、面盆、擀麵杖等日常生活用品。館內分“懷舊版”和“現代版”兩部分,讓人深刻感受到維吾爾“塔蘭奇”人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
  據介紹,伊寧市繼續投入50餘萬元,將紀念館規模擴大,作為明信片發放點、紀念郵戳印蓋點;並通過廣泛征求意見、專家學者研討會等,收集整理文化素材,豐富陳列室內容,與舊址形成強烈呼應,更好地反映“塔蘭奇”文化的歷史沿革,保護和傳承民俗文化。
  哈薩克族民俗文化博物館
  八達廣場哈薩克民俗文化體驗博物館是伊犁州首個大型哈薩克族民俗博物館。該館是由八達·賽裡斯廣場全力打造展示哈薩克族生產生活、弘揚哈薩克族優秀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地。
  11月30日,記者在八達廣場西南角一處名為“伊寧之窗”的建築里看到,文化元素在這裡得到具體深刻的體現:這裡建設有薰衣草文化藝術博物館及民族特色旅游商品交易平臺、哈薩克民俗文化體驗博物館。
  哈薩克民俗文化體驗博物館位於“伊寧之窗”二樓。面積為5000平方米的博物館將通過雕塑、壁畫、建築以及展品陳列等多種方式,展示哈薩克族傳統民俗文化及婚嫁、傳統節日、獵鷹、騎射、游牧等民族特有的文化。游客還可以觀賞到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十二木卡姆大型說唱藝術表演等。
  據介紹,該博物館目前正處於裝修和文物填充期,預計明年5月正式和游客見面。目前,該館正在申報國家4A級景區,博物館的建成對增加伊犁的文化內涵、促進伊犁的旅游發展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原標題:伊犁:那些值得追尋的“館”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