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實習記者蘭天報道)塔城地區是新疆重要的玉米產地,近年來玉米價格上漲,塔城今年玉米種植面積猛增,但是沒有想到,秋季收穫時,玉米價格暴跌,塔城玉米種植戶豐產不增收。
  最近,記者先後走訪了塔城市、裕民縣、托里縣、額敏縣等縣市,沿路看到公路邊、曬場上到處都鋪著金黃的玉米,農民合作社、飼料加工企業內玉米更是堆積如山。在裕民縣吉爾克鎮天順種植業合作社院內,記者看到了交售玉米的農民遲玉方,他家今年承包了160畝地種玉米。他說:“人嘛都有僥幸心理,想著價格是不是還有回升的餘地,不收沒辦法,去年種了160畝地,純收入在十四萬,今年也就是個四萬塊錢。”
  今年,塔城地區玉米種植面積創下新高,達到了229萬畝,是該地區第一大種植作物。額敏縣瑪熱勒蘇鄉直屬三村的村民岳耀生告訴記者,去年他還種了50畝的打瓜,今年年初看到玉米行情好,就把210畝地全種上玉米了∩是今年玉米價格一路暴跌,讓他後悔莫及:“說是1塊零八分,明天早上變成1塊錢了,兩天掉了三個價。”
  塔城地區發改委調查的數據顯示,今年塔額盆地每公斤濕玉米最貴時的價格是1.5元,進入11月份,濕玉米價格已經降到了每公斤0.98元左右。眼看著玉米價錢越來越低,各縣農業部門也著急起來,裕民縣農業局長陳衛東告訴記者,他們目前已經聯繫到了內地的玉米加工企業簽訂了收購合同,但是運輸又成了大問題:“用汽車運費用比較高,鐵路運輸呢,申請車皮比較困難。今後,我們想多引導老百姓,種植多樣性的作物,發展一些特色經濟,促進我們農業的增效,農民的增收。”  (原標題:玉米價格暴跌 塔城玉米種植戶豐產不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scejn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